023.jpg  

是的,時光飛逝,歲月匆匆,很快的!無常的頂樓花園進入了第四個年頭,四周年快樂!(灑花~)這處於冬冷夏熱的南部頂樓露臺,隨著這個家一同成長茁壯,也帶給這家的每個成員滋潤和養分。

  

021.jpg  

前幾天看了一篇講述植物療育的文章,原來透由照顧這些植物,同時我們的心也被療育著,的確,當看見這些植物因為照顧,而產生的蓬勃生命力;當受盡火烤炎熱後灑下的那份沁涼,如同澆熄心中那股焦躁;當春天來臨時的冒出新芽的喜悅,當春秋分株衍生的生命,這一切都是植物教我的事,沒有文字,只有心神領會!

 

018.jpg  

雨露均霑~只要心願意,你看的見這份老天的禮物,療育著你的心,也帶給植物那份簡單的幸福!

  

019.jpg  

白色花朵,一直是無常花園裡大部份的顏色,沒為什麼,都單純的喜歡這份白色帶給的"未來",白色金露花,一株間單不過的植物,但開起花來,卻還是深深的吸引無常的注目!

 

022.jpg  

白鶴芋與不知名的蕨類。

 

025.jpg  

藍雪花。很好照顧的植物之一,依舊如實的開著美麗優雅的淡藍色花朵

 

032.jpg    

變葉木。透過陽光產生的光影,變葉木那繽紛的葉色,更顯出它熱愛陽光的熱情!

  

033.jpg  

012.jpg  

布袋蓮。圓潤飽滿的葉形,再不開花的時刻,有種樸實的綠。布袋蓮的花,如同燃燒生命綻放的火炬,短短一天的生命,卻精彩十足!

  

017.jpg  

野百合。一年一季的野百合,總是在春末夏初登場,吹起了夏天來臨的號角,三天後花謝,球莖在土壤等待一年,就是等待這三四天授粉的時刻,好偉大的時刻!

  

035.jpg  

闊葉油點百合。很好養的植物之一,葉片上美麗的豹紋斑點,述說著他對陽光的崇拜~

  

015.jpg  

闊葉油點百合花&大木賊。兩種很難想像在一起的搭配,在春天來臨時,卻譜出那麼動人的畫面~

  

001.jpg  

油點百合花。葉形與闊葉油點百合類似,但花形卻大大不同。一串如鈴鐺般的微小花朵,在開花時節,不妨靜心聆聽~隨著微風飄盪~噹噹噹

 

036.jpg  

澤瀉。和周圍水生植物一同生活的澤瀉,似乎變得快樂~葉型也比往常更加美麗!植物也是需要夥伴的!

 

009.jpg  

小葉到手香。很耐操的香草植物之一,儘管沒有特別的照顧,他依舊生意盎然,不經意的與之接觸,還會留給你回味無窮的香氣!

  

004.jpg  

虎耳的花。說真的,養了虎耳兩年多,這還是第一次注意到它的花,這花形實在很難和它大大圓圓的葉形做聯想,虎耳的花形真的很特別,共有五花瓣,但不是等同大小的五片,如圖顯示,它是兩片特別大的花辦,有如兔子的長耳朵,白色的小花搭配上淡粉紅的花蕊,真的讚嘆造物主的巧手!

  

005.jpg  

墨西哥佛甲草,別名:松葉景天。這株幾乎是無常每盆花草的植被,每年的清明節後,便開始盛開鮮黃色的美麗花朵,原本一片綠色的星星,瞬間一顆顆晶瑩細緻的小花開滿了!好美的畫面!

  

011.jpg  

006.jpg  

忘記名字的玫瑰。在無常的花園裡,有三盆玫瑰,白色。粉紅色。黃色,不過無常都沒記名字~哈!不過這三盆玫瑰可是越長越美,完全沒有之前嬌弱不耐熱的印象~

 

007.jpg  

又是一株不知名的植物。這.......其實是外來(風)傳送來的種子,落在花園裡,就這樣開花囉~哪位善心人士可以來告訴無常它是誰?

  

008.jpg  

楓。這株青楓總是在初春染上一抹紅,對比周圍的深綠,它真的很艷麗,美麗!

  

013.jpg  

玉葉金花。這株花挺好養的,多年生。在黃色小花下,有著顯眼的白色花托~

  

014.jpg  

武竹&蘄艾(芙蓉)&??。下方這株植物,在無常花園已經三年了,到現在依舊無法替他正名(金害),當起植被植物的它,與武竹和蘄艾三種綠,在紅陶的襯托下,蔓延著這片綠色力量!

  

024.jpg  

黑美人睡蓮。每年的春末夏初,睡蓮盆開始熱鬧起來,目前的品種是很好養的俗稱:黑美人睡蓮

 

0313.jpg  

紫爵水上葉。這株紫爵的葉形和顏色,真的好讓無常愛不釋手,不過它生長的速度和水中葉一般,超級慢~這是栽培兩年的植株~目前約20cm

  

037.jpg  

邪惡之眼組合花缽。這花缽的主角是水草邪惡之眼的水上葉,底部的配角有:虎耳草(水草),蘋果薄荷,葉底紅,搭配著古老的紅陶水缽,綠色植物們的熱情可不輸老水缽阿~

 

020.jpg  

027.jpg  

028.jpg  

029.jpg  

最後登場是水生植物大圓盆,在直徑90cm的水缽中,生長了多種的水生植物,裡頭包括:大紅葉,葉底紅,台灣水龍,台灣石龍尾,矮珍珠,紅波......等

 

002.jpg  

026.jpg  

003.jpg  

最後登場的是養了兩年的寂石,從一開始的原創寂石(多種的水生植物)到夏季版的寂石(攀附葉橘葉蔓榕),到現在的青苔滿覆與烏蕨的妝點,這顆寂石即將邁入第三年,也會隨著無常的頂樓花園,邁向下一年,陪著家人度過每一天!

 

無常的頂樓花園~~生日快樂!

 

 

  

 

 

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無常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