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0.jpg

  各位期待已久的單元終於上場啦~~無常的美食綠料理(灑花....),今天要準備的材料有(由左上至右):苔瓶一個,富士砂與赤玉土的比例為3:7,主景植物一株,裝飾石少許,化妝砂隨意撒,新鮮的青苔一盤.首先放入少許的油......(恩,走錯單元了....)

 

001.jpg

首先介紹一下材料,日本富士砂(購買於園藝資材店,亦可於網路搜尋)主要功能是至於底層,有利於排水與根系的發展,這素材近拍很美,材質應該是火山岩,如果買不到的朋友,也可用常見的印尼火山岩取代.

 

002.jpg

赤玉土,不用刻意選擇幾本線,只需選擇最細顆粒的,台灣目前的赤玉土有分=粗>中>細>特細,記得選擇特細的顆粒,以利日後苔蘚的反殖與附著

 

003.jpg

化妝砂,這次採用水族造景常用的美國細砂,主要功能在於表面的修飾,所以量只需要薄薄的一層

 

004.jpg

製作苔瓶,青苔當然是主角囉,這次的青苔是在戶外的濕地採集,上面還附著了許多鐵線蕨,在野採的時候,記得要連同青苔後的土也帶回來,有利於苔蘚的適應,在造景上整片的也比較方便!

 

005.jpg

主景植物,這次選用的是楓樹苗,因為這是要放置於不通風的苔瓶中,所以在素材的選擇上,盡量以苗種為主,因為苗種比較耐濕,維養上會比較容易,大家也可選擇各類的挺水性的植物

 

006.jpg

最後當然是找一個喜歡的透明玻璃容器,這次無常選用的是一個水滴形窄口的玻璃容器,其實市面上的苔瓶非常多選擇,大家也可將家中剩餘的玻璃瓶拿出來做~廢物利用也可變為療癒小物喔~

 

007.jpg

008.jpg

首先將3份的富士砂倒入,建議找個斜口的倒砂器,如果沒有也可以將寶特瓶切斜口,一樣有此功能!(怎麼感覺今天很環保ㄟ~~哈!)

 

009.jpg

接著倒入7份的赤玉土

 

010.jpg

取出楓樹苗,記得要是當的疏苗,因為當初農夫是用楓樹種子栽種,所以苗與苗之間的間距很小,加上要視苔瓶的大小選擇適量的數量

 

011.jpg

將楓樹苗種樹赤玉土中,接著鋪上化妝砂

 

012.jpg

接著鋪上苔蘚

 

013.jpg

放進石頭與補滿剩下的空隙,這是最後的修飾動作,過程要採用水草夾,每一刻都需屏氣凝神~當然在製作的過程也是與自己內心交流安定的時刻,享受它吧!

 

014.jpg

最後拿起噴水器加以噴濕,讓水位保持在赤玉土上,別超過化妝砂,這是避免苔蘚與楓樹苗因為泡水爛掉~請注意這很重要!!!

 

015.jpg

 

016.jpg

美麗且療育的苔瓶完成啦~(再次灑花...),趁著還有一天連假,各位朋友翻翻家中的玻璃容器,和家人一起玩造景,不但有益室內環境,也可增進家人的互動,就讓這份綠蔓延吧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無常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