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0161.jpg

說好的Biotope 教學,真心不騙~熱騰騰上桌!這幾天看著這剛造景缸,心情真的有別於水草缸的感動,今天就把製作過程毫無保留的和大家分享~

 

 

什麼?你問我什麼是Biotope?說真的,會點入這部落格看介紹的人,一定有多少層度的的認識.Biotope(群落生境)簡單的來說就是-某些生物生活的某一限定生態區,

每種生物一定有某些限定的環境與條件,這是完全回歸到自然原點的觀察與尊重.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就是如何創造一缸Biotope造景.

DSC_0114.jpg

今天要模擬的是南美黑水流域的生態環境,有一些基本常識的朋友一定知道"黑水"流域的水體,GH值約是1dGH,導電度約等於0,水色屬於琥珀深色.這是要模擬環境的首要條件,如何讓水呈現琥珀深色?這次買了莫斯特(Munster)的泥炭土,它裡面富含腐植酸,黑褐素與微量元素,能夠軟化水質,降低ph值,進一步可以增加魚兒的抵抗力,簡單來說就是讓魚兒有"回家的感覺"

 

DSC_0131.jpg

這次準備的造景缸尺寸為31x18x24cm,是屬於不好挑戰的小缸尺寸,首先倒入適量的泥炭土

 

DSC_0124.jpg

接著上場的大葉欖仁葉,這東西在公園,戶外,算是常見的喬木,功用大概與泥炭土大同小異,主要也是以降低ph值,抑菌,穩定水質.因為欖仁葉快腐爛的時候會釋放大量的次級代謝物,如丹寧酸,草酸,腐植酸.....等,都是屬於天然的有機化合物.

 

DSC_0134.jpg

會加適量的大葉欖仁除了降酸以外,也是為了模擬自然環境的水底落葉景象

 

DSC_0136.jpg

接著加上碎石(為了壓住大葉欖仁葉,防止浮起來),最後加上白砂,這次選用的白砂不管事顏色和顆粒大小,一直都是無常熱愛且珍藏的,整體感就是自然.

 

DSC_0151.jpg

接著擺上沉木(這次選用的是:海芙蓉)至於如何擺?這就有關於美學構圖,有興趣的朋友,在私下問吧!

 

 

DSC_0154.jpg

終於放水嚕~半水的畫面是不是已經讓你心動不已啦~嘿嘿~~趕緊來去做一缸吧~~不過先吧最美的成景看完吧~

 

DSC_0204.jpg

入水後的第一天,都是採用打氣機24小時打氣,此時會有大量的泥炭土浮起與落葉,將水面的撈起後,換一半的水,接著再養2~3天的水就可以放魚了.

 

DSC_0219.jpg

DSC_0178.jpg

DSC_0161.jpg

 

無常這次選用的魚隻是:圖卡諾火靈燈,這隻美麗的燈魚約在5~6年前引進台灣,當時售價約在800/1p,可是當時炙手可熱的美麗燈魚之一,經過這幾年的價格回穩,總魚是可入手看見群遊的畫面了~真開心!

 

DSC_0251.jpg

缸中除了火靈燈外,也放入無常很喜歡的月光鼠,模樣真的超萌!

 

未命名-3.jpg

這就是一星期後的景色,為了增加"自然感",也就是日本人說的"時間經過性",還會有一些小細節的調整與加入,和大家分享這次的Biotope(群落生境)的造景,有問題的朋友在留言發問吧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無常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