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5.jpg 

其實無常很愛"苔"和"蘚"這兩類植物,這兩類植物在農委會的調查報告中,台灣竟然發現多達1500種,分部的密度和種類多樣性幾乎是全球之冠.......

 

 

 

台灣苔蘚分布密度種類多樣性 世界第一

摘錄自2007年5月22日聯合晚報台北報導

農委會特有生物中心最近完成全台苔蘚植物資源調查,發現台灣苔蘚多達1500種,分布密度和種類多樣性幾乎是全球之冠,其中更有20%是稀有種苔蘚,連全球最大的美國密蘇里植物園都專程來台採集標本帶回園內展示。特生中心植物組94年起展開苔蘚調查,採集3000多種苔蘚標本,整理後發現台灣的苔蘚種類多達1500種,與一向以苔蘚聞名國際保育界的日本不相上下;但更難得的是,台灣有300種苔蘚是國際植物學界判定的稀有種,150種是台灣特有種。而且台灣的面積僅日本的四分之一,證實台灣的苔蘚多樣性和密度,在全球數一數二。

  

  

001.jpg  

 

     話說某一天無常在逛園藝店時,低頭看花的時候,地上的綠吸引了我的眼睛,仔細一看,滿滿的都是迷你天胡荽和莫斯,而且蔓延的很健康,當下就問老板這些可不可以一些給我,老闆露出很有趣的表情說:看你要多少就挖走吧!我這到處都是,沒多久又會長滿了,哈哈!真開心!老闆還熱心的拿袋子讓我裝哩!無常沒有很貪心,就裝了四小塊回家囉!要走前,老板看了我的袋子說:你會不會挖太少阿!要不要再挖一些,無常笑了笑搖搖手向老闆致謝後滿心歡喜的離開了。

 

002.jpg 

 

003.jpg 

 

004.jpg  

 

其實迷你天胡荽只要你細心點,隨處都可發現它的蹤跡,這次無常沒有打算將它水下化,因為我很怕他的生長速度,所以就玩起了無動力水上盆栽囉!

 

 

006.jpg  

 

挑了幾塊黑奇岩,找了一個淺長盆,花了一個小時,就完成了一個頗具禪味的水上盆景囉!趁著這酷熱的夏天,大家有空可以玩玩,不過要記得保水,切記!

 

007.jpg 

 

008.jpg 

 

009.jpg

 

010.jpg  

最後這張的植物應該是"溝繁縷"也偷渡進來了,水上的好處就是不用怕藻類,注意保水和通風,很快就會長成一片綠意囉!對了!最後提供一個好康網站給熱愛苔蘚的同好!http://subject.forest.gov.tw/species/mosses/index.htm,這是農委會的官方網站,裡面的資料真的很齊全,有興趣的同好可以好好的閱讀一番囉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無常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