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2.jpg  

 

最近在youtube看到的作品,這缸是日本28回觀賞魚造景比賽全場總優勝,有別於ADA世界比賽,日本觀賞魚造景比賽是屬於國內性的比賽,所以風格上也比較有地域性囉...

 

 

 

從傳統的日本茶庭中,透由"庭"的概念,演伸出來的草缸作品,"茶庭"是在進入茶室前的一段空間,日本人很講究這順序,這就好比進入每個人家時的"玄關"。 以拙樸的步石像徵崎嶇的山間石徑,以地上的矮松寓指茂盛的森林,以蹲踞式的洗手缽聯想到清冽的山泉,以滄桑厚重的石燈籠來營造和、寂、清、幽的茶道氛圍。很有意境對吧。

 001.jpg  

 

 

003.jpg  

 

 

其實日本ADA造景風格和AGA最大的不同就是"意境",ADA的造景和中國的園林有異曲同工之妙,所有的造景都是為了讓經過的人看到,進而"感覺"到,很多時後這種"感覺"不是隨便景石,枯木擺一擺就可以的,都是需要親自去感受,什麼是"孤寂""侘寂""寂靜""幽靜",這也是很難模仿的地方,無常還是老話一句: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師,有空就去親近大自然,感受風吹過樹林的聲音,水流過山澗的聲音,聞聞泥土和草的味道,感受陽光透過樹葉灑落的溫暖,你會有所感觸的。

連結: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Ra85OaqrG0s&feature=feedwll&list=WL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無常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