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2.jpg      

  當初答應大家的石景缸構圖教學總算出來了,其實這幾天無常一直在猶豫要不要PO上來,因為這些雕蟲小技對於各位真的是傷眼了,各位如果覺得不OK的話,請趕緊按"上一頁".........

一。石景型態

石景缸對於無常來說有兩種型態:1。擬大自然山景型態 2。聚焦石頭展示型態 。 無常這次主要和大家分享偏重在"聚焦石頭展示型態"。


1。擬大自然山景型態

對於擬大自然山景來說當然是越接近實景越棒(廢話)主要把焦點放在整體風景的構圖,石頭的選擇性,盡量以較沒有個性的石頭為主,且石頭的數量要使用較多,因為通常作擬真山景都是遠景居多,重點在於每一顆石頭所架構出來的構圖,型態大強烈的石頭會影響整體的視覺和諧。草種的選擇大都以石頭的比例原則,常用的草有:迷你矮珍珠,迷你牛毛氈,迷你天胡荽,鹿角苔,矮珍珠,草皮類......

0019P_big.jpg  

IAPLC-2009-RANK19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小杜完美呈現擬真山景的作品

 

全景35.jpg  

IAPLC-2011-RANK92........................好友CUBIWA的作品

 

 

2。聚焦石頭展示型態

而對於聚焦石頭展示,是把焦點放在展現石頭特性和水草與水流的叢聚性。每年ADA-PARTY都會舉辦的現場擺石大賽,這時候的石頭選擇就需強烈的型態,因為這類石景要呈現的是強烈的"戲劇張力"(註一),底土的選擇大都為淺色系的沙子為主,這樣的考量也是富戲劇張力的對比性,草種的選擇性就更多元了,要視各景配置不同的水草。這種擺石方法在日本的平安時代就出現在庭院造景裡,日本建築中特有的茶室中,常相伴著就是"庭",這是造景師為了品茶者所塑造出來的景,內容富有強烈的戲劇張力與侘寂感,這是一種內鳴性的景,講求的是"意境",以幾顆石頭要呈現自然的變化與侘寂感,這真的需要很高深的經驗與手法,這也是現在現代主義所說的:LESS IS MORE。

0025P_big.jpg  

IAPLC-2009-RANK25

 

 

2009-16.jpg    

IAPLC-2009-RANK16

 

 

97.jpg  

IAPLC-2011-RANK97

 

 

 

二。黃金比例 

這圖面是無常這次石景缸的尺寸圖,主要採用三角構圖。聚焦石景缸其實一開缸最重要的就是"主石",這一顆主石會決定一半的成敗,而主石置放的位置就是"聚焦點",以就是黃金比例的交叉點。 "黃金比例",大家一定常聽到,但是怎麼運用在水草造景,這都需要反覆練習的,當主石決定位置後,副石和添石的位置就儼然而生囉!日本平安時代的庭院指導書{作庭記},就曾記載石組的基本是"順乎其石之乞"。亦即,安置第一顆石塊後,下個石塊就順從第一個石塊所要求的大小,形狀,間隔來配置。如果剛開始對於比例還抓不準的朋友,可以在設缸的時候,用彩色筆在缸子上畫上水平和垂直的黃金比例線,不過設缸當然也不是只有黃金比例,還有很多因素會互相拉鋸影響的。

01.jpg    

 

02.jpg    

  

擺設石頭其實還有很多"眉角",有興趣的朋友,我們在研習團會有石景高手親臨現場指導,有更清楚的課程介紹,敬請期待!~~

 

 

 (註一)張力 (Tension) 是一種使人緊張的力量,Make you tense up。在結局步近觀眾的期望的同時,張力會越來越強,直至問題解決或危機消失。可以將引起觀眾對演出主體高度關注和期待的内聚力,稱為戲劇張力。

arrow
arrow

    無常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