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1.jpg 

大家新年快樂阿~~不知道過年這幾天大家有沒有外出去玩>?~~高雄這幾天可都是豔陽高照的好天氣~~呦呼!!!不過到是引來不少追陽的中北部朋友,所以這幾天外出還是多多少少有被堵在車陣中的經驗~~

無常也終於有時間來好好寫這篇放了好久的文囉.....

 

 

 

  先交代一下這缸的進度,自12月11號設缸至今,已經過43天,這次無常採用的是"無水啟動法",所以到此時尚未注滿水,照片看到的水位,都是每天一罐1.2L的噴灌保濕,加上蓋上保鮮膜,這缸目前的狀況還算不錯,所謂"積沙成塔,滴水穿石"就這樣每天噴霧,目前水位也快有20CM了,過年這段期間應該會注滿水啟動了。

  

003.jpg 

至於為什麼這次會使用"無水啟動法",無常這次想實驗四個變因:1.水草水上的生長速度  2.防止土石流(無誤)  3.藻類生成的控制 4.擺設的微調

 

 

 

002.jpg 

以小榕為例,他們在高濕度的環境中似乎適應的還不錯,大都已攀附在沉木上(無常的小榕從不用綁的,都是放上去讓它們自然攀附),照片中的小榕已生長出適應環境的新根了




004.jpg   

 

007.jpg  

群體的小榕和攀附在石頭上的珊瑚莫斯,也都隨著環境改變了生長狀態,這就是無常這是很愛的"自然生成"就連很難轉水的黑木蕨,也活了下來並開始生長了

 

 

 

005.jpg 

這次的主角前景草"愛心田字草",這次會選用他當主前景草也是有原因的,主要是看上他水中葉生長"極慢速",這樣就不會擔心如矮珍珠般太茂盛的狀態,會蓋住這次刻意營造的細節。

 

 

 

008.jpg 

這愛心田字草在半水的環境真的好漂亮,慢慢的進入到沉水後,也慢慢的開始轉為水中葉囉~~

 

 

 

009.jpg 

沉木上的爪哇莫斯也成功的適應了這樣的高濕度環境(其實這環境原是他在大自然原本的狀態,這對他來說應該是如魚得水吧!)

 

 

 

 

006.jpg 

 

010.jpg  

這張圖來回應一下KEVIN,你看照片有看到三秒膠的痕跡嗎?石頭上的珊瑚莫斯都是用三秒膠黏的,看來他們似乎比水中生長的來的快!

 

 

 

 

011.jpg 

最後這張是要說明原因的第二點:防止土石流?由於這次後面的土堆得頗高(40CM),為防止土石崩塌,在半水的狀態讓植被蔓延並讓根系抓住黑土,(目前後景植被大概也蔓延了40%了)

 

 

 

第三點"藻類生成的控制"無常這幾天觀察下來,只有極少的綠般藻,大家看到的照片都是沒有擦過的,目前情況還算穩定,所以這次實驗還算成功。最後一點應該是每個造景朋友應該要注意的,在每個階段都需要拍攝全景圖

並以全景圖去微調,因為最後成景是利用相機拍攝的,這一定和眼睛看到的有所差別,例如:當鏡頭換成廣角鏡後,雖然景變深了,但是左右的視角卻變形了!或是種草後,水草擋住了後景的石頭或是沉木.....

 

今天和大家分享到這,最後還是祝大家新年快樂,萬事如意囉!


 

 

 

 




 

 

 

 


arrow
arrow

    無常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