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5.jpg  

寂び石,是ADA今年夏天的限定產品,某天無常看見最新一期的ADA雜誌出現了這個產品,心中就一直想做一個來玩玩,經過兩星期的草種收集,也得感謝南瑪督颱風的颱風假,讓無常有時間來創作這富有禪味的-寂び石-

 

 

008.jpg  

其實寂び石又是一個ADA的精品包裝下的產物,這類的產品其實在大自然隨處可見,一顆覆滿青苔的石頭,再加上富有生命力的野草,可能在你生活的環境隨處可見,但我們可能常忽略了他們的存在,也忽視了它的美,多虧了ADA的包裝,讓寂び石有了今天的舞台。

  

無常大概的示範寂び石的作法,有興趣的朋友,可以跟著做做看喔!

準備材料:1.富有毛細孔的石頭.......2~3顆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.莫斯一份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.水苔一拳頭量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4.泥炭土少許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5.水草水上葉3~4種

首先,將富有毛細孔的石頭綁滿了莫斯(這次無常準備的石種是火山岩,會採用火山岩是看中了它的多孔洞,水的毛細現象會讓位於上方的水草擁有足夠的水分),這次無常的火山岩有事先培莫斯,這可讓整顆石頭感覺更有時間的痕跡。

011.jpg  

  

通常選材也是一個重點,除了石頭的型好看,也得考慮石頭上有足夠的孔洞可以塞水草,目前市面上的火山岩有兩種,一種是中間有孔洞的火山岩,一種是實心的火山岩,無常這次使用的是後者,但是這類的火山岩孔洞通常不會只有一個,所以要把除了上方的孔洞塞起來,這次採用的是水苔(水苔也可以讓火山岩保有水分)

010.jpg  

 

 

接著就是主角上場囉~水草!首先上場的是小紅莓的水上葉,熟悉這顆草的人一定很難相信他的大變身吧!

001.jpg  

 

 

接著上場的是台灣水龍,這株水草在野外很常見

003.jpg   

002.jpg  

 

 

再來是水中葉常看見的葉底紅水上葉,這株水草不管是水中葉和水上葉都很漂亮

 007.jpg 

016.jpg  

分株這類的有莖草有訣竅的,不管是水上葉或是水中葉,分株剪斷的節點要選擇有發根的位置以利發根

 

 

 

004.jpg  

最後登場的是美麗的台灣石龍尾,這種水草在台灣大概有三種,有興趣的朋友,可以自己GOOGLE,無常在這就不贅述了。

 

005.jpg  

006.jpg  

 

 

 

 

012.jpg  

接著將剪下來的水草分別的插入孔洞裡,最後再利用泥炭土將縫隙填滿,一顆寂び石就完成囉!

 

 

013.jpg  

最後就是給這顆寂び石一個美麗的環境,還沒加底砂的淺缸,很像懸浮的無人島吧!(果然有孤寂感!~~哈!)

 

 

014.jpg  

最後再加上副石和底砂,當然要賦予這缸一點生命力,兩只孔雀魚,大功告成。

PS:此時拍攝的天氣,再往前一步就是狂風暴雨!所以太陽公公沒有露臉補光,加上水還有點濁,無常當下可是冒雨拍攝!(濕)等改天毛長齊了(不....是草長齊了!)再補上最終照吧!

拍的不是很好!大家就加減看吧!謝謝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無常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